胥白

灵魂通透似琉璃,生而向阳不停履

斥鴳志

(少年读逍遥游,看到斥鴳和鲲鹏,脑洞大开,写了这篇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斥鶠志

  斥鴳,一生只能盘旋于蓬蒿之间的小鸟,只能飞几丈高,无限憧憬天空却无法企及,弱小和温顺是它的代名词。季璃正是一只斥鴳,听信传说,有机遇的斥鴳可以变成鲲鹏,潜心修炼,竟也有了人形。


  这样的她,却遇见了鲲鹏,准确的说,是鲲。此时的他,浑身虚弱地以鱼的形态游在蓬蒿之下。季璃路过,便叫住她:“小斥鴳,找些吃的来。”温顺如她,便真去寻果子。

  

果子不难找,但是却总有其他猛兽来欺负斥鴳。秦陌所看到的,便是这样一幅景象:女孩怀中抱满果子,身后一群野兽追着,咆哮着,她只能跑着,还不忘护好怀中的果子,踉踉跄跄,好几次快要摔倒,也不肯将果子扔下。秦陌竟微微有些担心这女孩,担心她摔倒,担心她遇到不测。但他现在受了伤,什么都做不了,只能空担心,想要保护的愿望不断增加。当季璃终于甩掉野兽,来到秦陌面前时,将果子一股脑全丢入水中,自己一个都不剩。此时的她,由于小跑,额上蒙上细细的汗,双颊通红,大口喘气。秦陌吃完果子后,说:“我叫秦陌,本身鲲鹏,不幸遇劫,可能要修养几日,你要继续帮我采果子哦。”季璃点点头,倒也是天天果子,虫子不断送到。

  

  季璃在蓬蒿中寻到不知哪位道士落下的一本书,名字是《庄子逍遥游》,她看后,一句话让她陷入沉思。鲲鹏如何看待斥鴳,书中解释,在鲲鹏看来,斥鴳是很可怜的,翱翔于蓬蒿之间,此亦飞之至的斥鴳,哪里能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的鹏比。

  

秦陌的身体渐渐恢复。终于有一日,他以鹏的姿态,跃出水面,翅若垂天之云,直冲云天,声声长啸,似是想宣泄出心中的狂喜。季璃高声喊:“你要去哪里啊?”却听不见回音。他可能飞的太远了,听不见吧。季璃想。

    

“彼且奚适也”斥鴳问鲲鹏。斥鴳又何尝不是酸着在说这句话?谁愿意永远匍匐在地?谁又不向往天空?斥鴳又怎会不想变成鲲鹏?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向往天空的人,是留不住的。又何必问他要去哪呢?


  季璃以为秦陌不会回来,因为,在休养日子中,秦陌无时无刻不透露出重飞云天的期望,这种心情,她懂。所以秦陌不再回来,她也能理解,但心中,却是有些不舍。这些日子的朝夕相处,阔论天地,竟也无比美好。让她忘了,秦陌是只鲲鹏啊。



  


 

  所以一天后,当秦陌以人的形态出现在季璃面前时,季璃还未反应过来,直到秦陌说:“我是秦陌。”季璃便无意识的点点头,看着秦陌。却也不问这一天内,他做了什么,秦陌身上淡淡血腥,让她不敢多想,而这片蓬蒿之中凶猛的野兽,却是少了很多。

  

  恍惚过了几天,明明秦陌就在旁边,却总觉得患得患失,怕秦陌飞远去,怕秦陌离季璃而去,但又更怕秦陌永远停留在这里。他是要到南冥天池的人,季璃呢?他该有大作为,那季璃呢?秦陌是怎么想的?


  季璃便去问秦陌:“鲲鹏如何看待斥鴳?”语气无比认真,而秦陌却开玩笑说:“当然是可怜你了,”后面的话他还没来得及说:“可怜你就想爱护你了。”季璃心里一凉,有追问,:“你想去天池么?”秦陌道:“当然想了”但是,没有你,我不会去。他还没把话说完。季璃便正色说:“你我本就不是一路人,各走各的路吧。你有你的九万里长天,我有我的遍地蓬蒿。你去你的天池吧,我不耽误你。”说完,便走了。

  

  秦陌一直跟着,直到季璃受到危险,一个法术高超的道士追击着她。秦陌为保护她,身负重伤,待秦陌拼尽全力带季璃脱离险境时,他已奄奄一息。

  

  他说:“我愿为你,舍弃那广阔天空,守护这寸许蓬蒿,守护着你,你若想走,外面世界险恶,我便陪着你。可是我还不够强,不能照顾你了。”“别说了,别说了,对不起… … ”季璃哭着说,秦陌擦了擦她的泪,却是将自己内丹给了季璃。

  

  斥鴳可以变为鲲鹏,只是这需要鲲鹏自愿给斥鴳内丹,无人如此之傻,可秦陌却真如此傻。

  

  季璃喃喃问道:“为什么,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秦陌却答非所问:“秦陌如何看待季璃?自是怜爱。我看过的天空,希望你也可以欣赏。我给你翅膀,你自由翱翔吧。”说罢,便安静死去。

  

  斥鴳志,本为飞向天空,甚至是变成鲲鹏。但季璃现在却不这么想,她只想,让秦陌活过来,安稳一生。


评论

热度(6)